產後脫髮

7招改善產後脫髮

生活

廣告

多數人認為男士才有脫髮煩惱,少見於女士身上。其實女士一樣會有脫髮問題,尤其是妊娠期間或是產後的婦女,特別容易有脫髮困擾。今期請來註冊中醫師許懿清為大家講解一下,懷孕期及產後脫髮的成因及改善方法。

原文:Sunday Kiss|撰文︰Heidi Lau|圖片:胡杏兒IG胡杏兒微博、新傳媒圖片

胡杏兒髮線上移?產後脫髪?

胡杏兒婚後愛下廚,早前佢喺屋企煮食,老公Philip影住杏兒個招積樣話多謝老婆煮出一餐好成功嘅肉卷同餡餅,但網友見到杏兒All back煮飯look至知佢髮線好高,有人問係咪生完BB後有脫髪問題,又有人問佢係咪好大壓力,見慣大場面嘅杏兒大方留言,成功化解尷尬⋯⋯

髮線後原來是天生

不過杏兒喺微博開post澄清:「其實我的髮際線一直都這麼後,只是大家沒注意到而已,大家不用害怕,孩子照樣可以生。」成功化解尷尬及網民的疑惑!

脫髮因氣血不足

一般來說,懷孕期脫髮情況較輕微,但台灣歌手 范瑋琪(范范),懷孕時就出現頭髮掉落問題,即使產後一年,依舊受脫髮問題困擾。當年她懷孕時脫髮,更一度嚴重至必須配戴假髮或以帽子遮蓋示人,而老公陳 建州(黑人)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太太脫髮是因為荷爾蒙改變所致。許醫師則稱在中醫角度,認為「髮為血之餘」,即有足夠氣血,頭髮才有營養;再者,頭髮、 皮膚比較次要,所以懷孕時,身體會自動作出篩選,將氣血留給臟腑和胎兒,而且范瑋琪當時懷的是雙胞胎,身體的氣血和營養需要付出多一倍,因此會加重脫髮情 況。

壓力大有機會斑禿

另一個懷孕期間脫髮的原因是受精神壓力影響,在許醫師臨床個案中就有不少媽媽,因懷孕時過分擔心,又或是懷孕不順、胎兒不穩,心情過於抑鬱,因此而脫髮,甚至出現不同程度的斑禿。然而,許醫師指懷孕時想減少脫髮,不建議媽媽大補、溫保、燥補,尤其臨盆在即,需要的是清熱,進補會令身體積熱太多,反而影響生產過程,以及導致坐月時,身體難以受補。媽媽們宜放鬆心情,食得好睡得好,加上適度頭皮按摩,便可減少過去度脫髮的機會。

針灸最有效改善

如果是產後脫髮,問題則較容易處理。許醫師指部分女性在懷孕時新陳代謝改變,本來應該因衰老要脫落的頭髮並未掉落,即孕期脫髮量較少,產後新陳代謝回復正常,便出現大量脫髮。想改善脫髮情況,針灸為最有效方法,當然也可靠中藥材幫助。

進補藥材推介

用藥方面,首要考慮餵哺母乳與否,若餵母乳的話,無須使用大寒、大熱、大燥的藥材,盡量選用藥性溫和的食材,才不會影響BB。不餵哺母乳則所有在中醫角度有生髮、烏髮、補氣血的藥材都適合作進補之用,如首烏、芝麻、燈芯、紅棗、杞子等。許醫師亦建議適度加入一些驅風、通絡的藥材,如木賊草、女貞子、旱蓮草等,對改善產後脫髮都有幫助。

幫助頭髮生長食療

烏豆芝麻何首烏湯

材料:

烏豆 2兩
芝麻 2兩
合桃 2兩
熟何首烏 2錢
瘦肉 隨意
陳皮 少許
水 4碗

做法:將藥材浸洗,煲約一個半小時。

功效:食療中的藥材全部無毒性,產前產後以及餵母乳的媽媽都可飲用,而且成分中有很多黑色藥材,中醫認為黑色入腎,能壯腎富髮、補血補腦,令氣血運行,頭髮生長旺盛。

桑寄生紅棗補血茶

材料:

桑寄生 1兩
紅棗 10粒
蓮子 2兩
女貞子 2錢
海綿草 2錢
冰糖 適量
水 1.8公升

做法:所有材料放水煮一個半小時(冰糖除外),去渣後加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同樣產前產後以及餵母乳的媽媽都可飲用,藥材補肝腎、氣血,能讓頭髮健康生長。

改善脫髮貼士

針對產後脫髮問題,許醫師有以下建議,女士們可以多加注意,以改善頭髮脫落問題。

  1. 使用無化學成分的洗髮護髮產品,以免過分刺激頭皮,影響頭髮生長。

  2. 洗頭後一定要吹乾頭髮,並最好從頭髮根部開始吹起。

  3. 按摩頭頂中央的百活穴。

  4. 在脫髮或髮量較稀薄位置,5隻手指合實以像木魚敲打方式,輕輕敲打頭皮;特別是在吹頭後,在頭皮發燙的狀態下輕敲,有助血液循環,同時激活頭皮及髮囊,讓頭髮易於生長。

  5. 要注意防風,特別是睡覺前一定要把頭髮吹乾,而大汗者更加要抹乾,即使要開冷氣、風扇也不要直吹,此舉不但影響頭髮生長,更會患頭風或頭痛。

  6. 飲食方面,應盡量避免喝凍飲,尤其是早上起床,凍飲會傷脾胃,脾胃差就會影響製造氣血機能,頭髮自然生長不好。

  7. 產後媽媽或經常容易頭痛者,可以在洗頭水、護髮素中加入中藥草本提取物,如薑、天麻、田七等,其為以科學方法提取並可以溶於水中的微粉末,令頭皮可以有效吸收營養。不過中藥草本提取物只於售賣護膚品化工原料的地方,或部分註冊中醫診所才可買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