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秒懂!妊娠紋肥胖紋保養、治療及預防全攻略

Channel May

廣告

這篇會是網路上最完整的妊娠紋及肥胖紋相關文章,沒有之一,持續更新。妊娠紋、生長紋、肥胖紋都屬於「皮膚擴張紋」(Stretch mark; Striae distensae)差別在妊娠紋多了孕期相關變化,其他預防跟治療都差不多!老話一句,「保養是科學,不是儀式」。大家快來看最新的研究證據吧!

授權轉載:medpartner

上次在母嬰版發文後,超多板友來信詢問妊娠紋的相關問題。好幾個網友都說看到網路文章寫妊娠紋發生率超過九成!把她們嚇死了!我趕緊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原來是網路上很多文章都抄了同一篇,誤解了原作的意思⋯⋯其實沒這麼誇張啦,妊娠紋的發生率大概在六成到八成之間(還是很高orz)

這篇文章我們回顧了截至目前為止的醫學文獻,提供大家一些參考。拜託大家看點認真文,不要只看業配文,這篇看完保證你會有個方向,真要買東西也不會被騙啦!照規矩,要了解疾病,一定要先了解生理跟解剖。廢話不多說我們直接切入妊娠紋形成的相關生理與解剖機制吧!

妊娠紋的成因:真皮層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斷裂導致「疤痕形成反應」

目前確切的妊娠紋成因尚未確定,但多數醫師認為跟真皮層的受傷有關。大家一起來看這張皮膚的解剖圖,由外而內分別是表皮、真皮、皮下脂肪。真皮層中,會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具有彈性跟支撐的作用。懷孕的過程中,會有以下幾個重大變化:

  1. 皮下脂肪增厚:媽媽吃的營養會先儲存成脂肪
  2. 子宮擴大:裡面伴隨著胎兒增大、羊水增多

這個狀況下,你可以想像腹部的皮膚就會一直被撐開撐開撐開撐開,表皮的延展性通常都還夠,所以頂多就是撐開,生產卸貨之後變皺皺的。但是真皮層的膠原蛋白纖維和彈力蛋白纖維就沒這麼強,它就像一條橡皮筋,被持續拉拉拉拉拉拉拉,拉到撐不住,啪一聲就斷了。(沒啦,只是比喻,不會真的聽到啪一聲啦orz)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妊娠紋多數在懷孕24之後開始發生。因為24週之後正是你肚子跟吹風一樣開始狂變大的時間點啊!所以懷孕前期沒有妊娠紋不要沾沾自喜,問題通常發生在後面 QQ

真皮層的受傷,會發生疤痕反應。
大家要有一個觀念,受傷如果在表皮,就有機會完全不留疤痕。但一旦到了真皮,就一定會留下疤痕,只是嚴重程度的不同而已。
舉個例子,開刀。
開刀一定會切到真皮層,所以多少都會留疤。但疤痕的嚴重程度,跟開刀時傷口是否平整、縫合是否對齊、縫線張力是否過大或不足有關,這些都會影響到疤痕的程度,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妊娠紋的變化過程:紅紋到白紋

妊娠紋跟肥胖紋、生長紋一樣都會有以下變化過程。在真皮受傷的初期,會先出現許多「對稱性」、偏「紅色或紫紅色」、呈現一條一條「不規則」的帶狀紋路,通常會是摸得到「突起」的。這個階段的妊娠紋,因為顏色的關係,又被稱作「紅紋」(StriaeRubrae。可以把它想像成受傷後的一種初期反應,就像你受傷了,疤痕一開始會呈現紅色一樣的道理。

這時候組織學上可看到血管的增生,導致紅色的出現,另外膠原纖維會變粗、密集、看起來平行排列,彈力纖維則會減少。

圖片來源http://www.stratamark.net/hcp-pathology-of-stretch-marks.html

再過一段時間,疤痕會逐漸萎縮,血管逐漸消退,變成銀白色的紋路,這個時候就成為「白紋」(Striae Albae,就會跟著妳很長的時間⋯⋯QQ

 

紅紋與白紋的比較

這邊可以簡單比較一下:
紅紋是「紫紅色」、「突起」、「不規則線狀」、「暫時性的狀態」
白紋是「亮白」、「萎縮」、「皺褶」、「不規則線狀」、「持續性的紋路」
需要知道的是,妊娠紋跟生長紋、肥胖紋基本上是同一類的東西,主要差異在於,妊娠紋是在懷孕期間產生,這個階段體內賀爾蒙變化大,某種程度也影響了真皮的組織變得更脆弱,但詳細機制目前尚不明確。
妊娠紋通常會分佈在腹部,因為肚子大最多啊⋯⋯臀部、大腿內側、乳房周圍有時候也會產生,底下這張圖是常見的肥胖紋、生長紋、妊娠紋的分佈位置,給大家參考。

妊娠紋及生長紋的有效預防方式從危險因子著手

要知道有效的預防方式,首先要知道發生妊娠紋及生長紋的危險因子。

皮膚擴張紋的危險因子可分成幾種:基因、種族這類原因跟先天因素有關;肥胖、體重增加、懷孕這都跟真皮被撐大有關;青春期賀爾蒙變化、懷孕、內分泌疾病這些則可能讓真皮層更脆弱。

影響妊娠紋主要有三個面相:

先天因素

基因、種族、膚色較白(這無法改,你媽如果有,那你的機會就比別人高)
媽媽本身因素

年紀較輕(特別是小於20歲)、體重過重(BMI>26)、喝酒、懷孕期間變胖太多、腰圍臀圍變大太多、血中維生素C含量太低、水份攝取少、血中鬆弛素(relaxin)太低,都比較容易長紋。
值得關注的是年紀較輕這件事情很有趣。大家都覺得年輕點生比較好啊!確實是這樣,但是太年輕的時候生,可能因為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的延展性不夠,導致斷裂的程度比較高。研究中發現超過35歲的女性,發生率就會變低。但有一好沒兩好啦!超過35歲的高齡產婦,孕期產生的問題,甚至唐氏症等遺傳疾病發生率就會升高,所以不要為了妊娠紋而晚生啦拜託!目前綜合考量看起來,在22歲到28歲之間生育,是很不錯的時間點。

胎兒太大隻

胎兒晚產、體重過重、頭圍及身長太大,都會比較容易產生妊娠紋。

可以預防的方式

綜合以上,你可以預防的其實大概是以下幾點:

  1. 適當年齡生育,避免過早(20歲以前)生育,但也不要過晚,會有其他風險
  1. 控制自己的體重增加
  1. 不要喝酒
  1. 多補充維生素C
  1. 正常飲水,不要喝太少
  1. 胎兒不用刻意養太大。現在醫學很進步、營養很充足,胎兒不會像幾十年前的觀念一樣越大越好。正常的週數、正常的體重出生就好,你是在生孩子,不是在養神豬準備生出來比賽的啦!

 

目前實證可能有效的預防妊娠紋保養方式

幾乎每個孕婦都在追求預防或緩解妊娠紋的保養品,商人們當然是嗅到相關商機,廣告多到爆炸,效果一個寫得比一個神奇。非常遺憾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因為缺乏大規模實證研究,加上改善的效果量測不易,所以目前的產品有效性的證據都是「不足」的。但我們的堅持是,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目前證據上看起來有可能會有效的幾項成分,給大家參考:

1.雷公根 (centella asciatica):目前有兩篇隨機、雙盲、有安慰劑對照組的臨床實驗報告。兩篇都認為可改善已經形成的妊娠紋嚴重度。但有關預防方面,一篇認為可以,一篇認為無顯著差異。所以這個成分,是否對預防或改善妊娠紋確實有效?在機轉跟證據上都還處於「不足」的狀態。但看起來算是比較像有機會的成分。所以我仍然不會主動推薦這個成分,但你要嘗試,我不反對。

2. 用苦杏仁油按摩:在2012年發表過一篇研究,把141位初產婦分三組。一組擦苦杏仁油加按摩、一組只擦苦杏仁油,第三組則是放生她們什麼都不做。結果發現第一組的發生率跟嚴重程度比其他兩組低。
But,研究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那我怎麼知道是因為苦杏仁油有用,還是按摩有用,還是兩個要加在一起才有用啊?(邊讀論文邊幹譙原作者)目前也有許多其他研究認為用乳液按摩就會有效。所以綜合這些研究,我們大概可以說,按摩可能會有幫助。加上苦杏仁油或乳液按也可能有幫助。但證據不夠明確。
3. 外用玻尿酸:有兩個小規模的實驗認為外用玻尿酸會降低妊娠紋發生率。

但研究規模太小,而且玻尿酸產品成分規格不明確(要用大、中、小哪一種分子?用膠狀的還是顆粒狀的玻尿酸?濃度要多高?用什麼劑量?都不夠清楚⋯⋯)然後其中一個實驗,有同時併用按摩⋯⋯那問題又來了,我哪知道是玻尿酸有效?按摩有效?還是玻尿酸加按摩有效?

 

所以個人的建議是,可能有效,但證據不明確。如果預算很多,可以試試看。如果不想花大錢,那乳液按摩就可以了。但是大家不用太絕望,按摩加上一些上面的成分還是可以試試看啦。更絕望的要來了。大家超喜歡用的「橄欖油」跟「可可脂」這兩個成分保養品,已經被證實「沒有幫助」(登愣⋯⋯)

所以看完上面的保養品成份分析,你覺得有沒有需要買呢?我的建議是,按摩會有除了預防紋路以外的好處,值得做。如果真的起了預防作用那就賺到。至於產品,有錢就買貴一點,沒錢就買便宜的乳液,但貴的不一定真的比較好。(至少目前證據是不足的)

絕對會有一堆商人一直恐嚇你、拿一堆恐怖的照片嚇你,然後再說用了他們的產品的某人改善了多少。這種等級的「證據」,你看看笑笑就算。嚴謹的證據都寫在上面給你參考了。

另外有些研究指出外用A酸會有預防跟治療的效果。這部分證據算明確。但是它在懷孕用藥屬於C級,真的不建議在懷孕期間或哺乳期間使用。因此在停止哺乳後,如果認為有需要,可找醫師開這類的藥物給你使用。但不要忘記,它是藥物,一定要找醫師開給你,不要自己亂抹喔!

妊娠紋及生長紋其他可能消除方式:雷射光療、物質注射或手術,但效果不一

目前有一些小規模的實驗指出,音波、電波、換膚療程、汽化與非汽化式雷射,還有一些物質的注射,可能對消除妊娠紋及生長紋有幫助。但證據目前不足。幾位醫師分享個人的操作經驗,確實會有一部分患者有效,但即使是效果最好的,也只能改善到60-80%,而且要花的錢不少。
所以良心建議是,預防勝於治療。預防的階段花的錢一定比較少。真的要治療的話,要盤點一下荷包,畢竟幾乎是不可能完全改善,多數狀況是花了錢,可以達到部分的改善,但改善程度沒人可明確告訴你。你真的願意花錢,我不會阻止你,因為達到部分改善可能你就很滿意了。但千萬不要抱持過高的期待。另外如果醫美業者高度吹噓他們的療效有多好,直接拿這篇給他看。請他們拿出證據來,保證他們就會乖乖收斂啦。賺錢不是不好,但是要把成本、效益、風險都講清楚才對啦!

妊娠紋或肥胖紋會癢要怎麼處理?

附帶一提,在紅紋的階段,有些人會出現稍微癢癢的症狀,這時可以請醫師開些藥膏或口服藥物。白紋的時候通常無症狀,但會引起不少心理上的陰影⋯⋯單純就是讓妳看了不爽,不爽,就是不爽!開始怨嘆自己為什麼要替那個死男人生孩子,但是看到旁邊的小孩笑容,就又覺得好吧,我願意。但是還是不爽,就是不爽啦!!!棍!為什麼男生不用負責懷孕!不用負責長妊娠紋!這樣老娘要怎麼穿比基尼!!!QQ(我覺得我完整詮釋大家的心境了⋯⋯)
看完這些,有沒有覺得女人很辛苦呢?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趕快把這篇分享出去,再好好收藏吧!特別是男生,一定要了解這個問題,好好關心你身邊的人啊~要記住,「保養是科學,不是儀式」。不是不能花錢,而是一定要花得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