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滾唔知有料到|廖慧儀北京品嚐百年火鍋,伍韻婷揭祕填鴨祕笈,Jessica與Juliana烹飪大比拼

tvb娛樂

廣告

廖慧儀(Jessica)及伍韻婷(Juliana)繼早前為 J2(82 台)到馬來西亞拍攝《趁而家去大馬偷……食譜》後,再度拍檔出擊。於 J2(82 台)逢周一至五晚上 8 點半播出的飲食旅遊節目《壽桃火鍋系列呈獻︰唔滾唔知有料到》,他們將再接再厲,在 15 集節目中,分別走訪台灣、澳門、香港、北京、重慶、長沙,品嚐 40 多種不同款式火鍋,為「滾」一字作出新定義。

今晚(29 日)播出最後一集廖慧儀(Jessica)及伍韻婷(Juliana)繼續北京火鍋之旅。今集她們會品嚐有「傳奇鍋物」之稱的爐肉火鍋。據知爐肉火鍋是由滿族人傳入,他們將五花腩肉以碳火烤成配上鍋物,是當年的宮廷美食之一,與北京填鴨齊名。因為工序繁複,所以現在爐肉火鍋店已經不多。Jessica、Juliana 今次實行「一雞兩味」,試勻爐肉火鍋同北京填鴨。不講不知在香港一般人食填鴨的方法,以鴨皮蘸醬,加入大蔥、青瓜條等配料一齊食。Juliana 話北京人食法有別︰「呢個唔正宗,北京人係分開食,食完餅之後再食青瓜清洗味蕾。」而正宗爐肉火鍋是配上酸菜湯底,食法是以爐肉配酸菜再加醬,Jessica 食後大讚︰「肉質緊實,皮超軟熟仲有煙燻香味,重點係烤完之後再去

燉。」

她們來到廚房見識爐肉的製法,共分三個步驟分別是︰揀肉、醃肉及晾乾後,再放入爐以碳火燒,爐肉亦因而得名。好學的 Jessica 自然不會放過學整爐肉的機會,第一步是插肉讓肉質鬆軟。看似輕鬆但 Jessica 一輪狂插之後,她已身水身汗。到第二步要猛推讓整塊肉均勻吸收醃料,Jessica 如洗衫般喪推一陣後,已力不從心,要 Juliana 從後協助,才大功告成。

第二站試食北京第二道名菜砂鍋爐肉丸子燒白菜,爐肉丸是當年平民的食法,重點是將爐肉的食用方法發揮得淋漓盡致。山竹牛肉球般大小的爐肉丸吸滿湯汁,Jessica 形容口感軟綿,最特別是丸子釀有一粒鵪鶉蛋,令層次更加豐富。要整爐肉丸有幾難?廚房內二位女仕雖然有廚師指點,又搓、又捏肉漿,依然未見「丸」形,但已顯得手忙腳亂,幾經辛苦終於釀入鵪鶉蛋,製成爐肉丸。想知道爐肉到底有幾好食,留意今晚節目播出。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T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