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婉華

金宵大廈2|黃婉華為飾演姐姐涉歧視致歉:只希望盡最大努力做好角色

最新娛聞

廣告

《金宵大廈2》單元《姐姐》中飾演工人姐姐LuLu的黃婉華,被讚說話、神態以致外型都激似工人姐姐,演得出色。但另一方面卻被指搽黑皮膚扮菲律賓人有歧視之嫌,就連在電影《淪落人》中飾演菲律賓傭工的Crisel Consunji(姬素·孔尚治)亦公開表示反感。終於,黃婉華亦公開表達歉意。

金宵大廈2 黃婉華每次拍攝都要全身化妝,令自己本來的健康膚色顯得更黝黑,劇中拍檔林景程分享片段﹗
黃婉華每次拍攝都要全身化妝,令自己本來的健康膚色顯得更黝黑,劇中拍檔林景程分享片段﹗(圖片來源:IG@lamkingching)

黃婉華全身化黑被指歧視

雖然黃婉華為演出更神似菲律賓人,每次為《金宵大廈2》開工都會全身搽黑令本來的健康膚色顯得更黝黑,但此舉卻引來爭議,甚至鬧出國際。有報道指法新社港台澳主管Jerome Taylor在Twitter轉發該事件帖文,隨後法新社亦訪問了家政工人兼國際移民聯盟主席Eni Lestari,她表示今次事件對常常面對歧視的家傭不尊重。

《金宵大廈2》詭異劇照:

菲籍女演員姬素·孔尚治對黃婉華表示反感

曾在電影《淪落人》中飾演菲傭的菲籍女演員姬素·孔尚治(Crisel Consunji)早前在社交平度發文表示,見到黃婉華在哪花絮片中一邊搽黑自己、模仿菲律賓口音,對整個畫面反感,認為對方語調帶有嘲諷、傲慢,指一個文明社會不應以踐踏弱勢以炫耀自身為樂。同時表示不反對由另一個種族人士演菲籍人士,惟大前提是對方充份做好資料搜集,而又能在螢幕上展現菲籍女性應有的尊嚴。

黃婉華 姬素·孔尚治Crisel Consunji)又透露曾收到《金宵2》監製邀請,雖然她覺得劇本不錯,但因不想定型而拒絕。
姬素·孔尚治(Crisel Consunji)又透露曾收到《金宵2》監製邀請,雖然她覺得劇本不錯,但因不想定型而拒絕。(圖片來源:《淪落人》劇照)

點擊睇姬素·孔尚治的聲明全文:

黃婉華公開表達歉意

事隔多日,一直未有正面回應的黃婉華亦終於打破沉默,在個人IG上發文表示謙意。長文內容大概是表示,連日以來的沉默是想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與相關機構溝通之後,決定真誠地向受影響的人士致歉,她一直都是希望盡最大努力做好角色,絕非有意不尊重或種族歧視的成份,懇請大家體諒。今次的事件亦引令她明白演員的演出能夠引起那麼大的迥響和聲音,往後會更致力於利用她的表演為社區造福。

黃婉華
(圖片來源:IG@franchesca_wong)

TVB否認黃婉華的角色有歧視

事件鬧大之後,無綫方面亦有為事件作出回應:「4月12日播出的《金宵大廈2》第七集,故事講述家庭傭工與僱主之間的情節,是一個以創意為基礎的劇集。戲中由女演員黃婉華飾演家庭傭工Louisa,她以專業和精湛的演技,成功刻劃出這個角色。無綫電視一直致力為觀眾提供優質的娛樂體驗,本台強調絕無意在任何節目中表達不尊重或歧視任何國籍,並向任何可能受此事影響之人士表達歉意。」

黃婉華 在《金宵大廈2》單元《姐姐》中飾演菲傭的黃婉華,笑指自己本身皮膚黝黑,被以為是姐姐早已習以為常,其實本身輪廓突出,五官標緻,係一名靚女﹗
在《金宵大廈2》單元4《姐姐》中飾演菲傭的黃婉華,其實本身皮膚都比較黝黑,亦常常被誤以為是「姐姐」,又指這次演出相當適合她。其實本身黃婉華輪廓突出,五官標緻,係一名靚女﹗(圖片來源:FB@Franchesca Wong)

相關文章:金宵大廈2|黃婉華演活工人姐姐 舞台劇演員放棄高薪厚職讀演藝獲獎無數

網民撐TVB?

雖然今次黃婉華飾演姐姐備受爭議,但今次網民卻未有加一腳批評TVB,反而認為部分人矯枉過正。更提出當年江欣燕同樣是搽黑皮膚去扮演工人姐姐,但當時卻未有見到有問題。雖然TVB堅持劇集的內容不包括歧視成份,又有網民的支持,然而TVB卻未有如常在節目播出後將集數於myTV SUPER 上架供觀眾重溫,仲連第七集都一同被消失。

黃婉華 影視博客健吾亦有關注事件。
影視博客健吾亦有關注事件。(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黃婉華
(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黃婉華 具爭議性的〈姐姐〉單元被消失。
具爭議性的〈姐姐〉單元被消失。(圖片來源:myTV SUPER截圖)

王浩信反串被投訴涉種族歧視

2014年王浩信為保險公司拍攝電視廣告,一人分飾幾角,其中推介外傭綜合保險時,他一人分飾男主人及女外傭,當扮演外傭時叫Maria,戴上厚曲假髮,塗黑塊臉,不停做錯事被男主人責備﹗廣告出街,有外傭組織批評王浩信反串演外傭涉種族歧視,及作出投訴,要求公開道歉,最後該廣告在公司網頁上落架﹗

黃婉華 金宵大廈2 王浩信曾在廣告中反串演外傭Maria﹗
王浩信曾在廣告中反串演外傭Maria,被指過了火﹗(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黃婉華為何被指歧視?

黃婉華演菲傭姐姐極為神似,傳出國際惹來爭議……詳情請看

TVB對黃婉華事件有何回應?

TVB對事件鬧大立即發出官方回應並致歉……詳情請看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FB@Franchesca Wong、《金宵大廈2》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