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 川內相親

川內相親|盤點近年TVB配音大陸劇 收視強差人意卻愈播愈多

最新娛聞

廣告

TVB劇集《隱形戰隊》結局周收視破紀錄達25.5點(164萬觀眾),接著播配音大陸古裝劇《川內相親》,盤點近年TVB播過的大陸劇,播放時數確係一年多過一年 ,即刻睇睇:

盤點近年TVB配音大陸劇

2023年|60集(12星期)

飛狐外傳|播映日期:01/09 – 02/17| 30集

TVB踏入2023年度,劇集方面最低收視的是外購的內地劇《飛狐外傳》,平均收視為15.46點,緊隨其後的,則是由黎耀祥主演的本地劇《輕·功》,平均收視為16.45點,第三則是薛家燕主演的《黃金萬両》,平均收視為18點。

《飛狐外傳》由秦俊傑、梁潔、林雨申、邢菲主演,劇中更有香港觀眾熟悉的呂良偉和翁虹參演,改編自金庸同名小説,講述主角胡斐為父報仇而踏入江湖,由有勇無謀的莽撞少年的成長歷程,曾在內地引起一翻熱論,當中「最帥楊逍」林雨申人氣急升,連顏值超高的男主角秦俊傑都被搶去風頭!

相關劇情:飛狐外傳|30集劇情劇透五位男主角下場 胡斐返藥王谷被偷襲

收視 TVB 飛狐外傳 內地劇《飛狐外傳》改編自金庸同名小説,由連奕名執導,秦俊傑、梁潔、邢菲領銜主演,林雨申特邀領銜主演,何潤東特別出演
內地劇《飛狐外傳》改編自金庸同名小説,由連奕名執導,秦俊傑、梁潔、邢菲領銜主演,林雨申特邀領銜主演,何潤東特別出演(圖片來源:騰訊視頻)

川內相親|播映日期:04/17 – 05/26|30集

此劇原名為《卿卿日常》,是2022年11月愛奇藝首播的劇集,由白敬亭、田曦薇、陳小紜和劉冠麟主演,劇中沒有香港觀眾熟悉或會認識的演員,亦無香港演員參演,相信對香港觀眾來說會比較陌生,而且內地一早在去年已播畢全劇,熱度已不高,而且接檔收視登頂的《隱形戰隊》,相信沒有太大機會突圍而出!

此劇劇組其實在製作方面頗花心思,特別邀請高人氣劇集《贅婿》的製作團隊加盟,傾力打造精緻美食的畫面,在拍攝畫面、場景,以至服裝造型和道具方面亦都花盡心機。鮮明的角色設定,配合靈巧配樂和自然清新的調色,以「童話感」傳遞正能量,治癒心靈,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相關劇情:川內相親劇情|30集角色介紹:田曦薇新一代國民初戀 與白敬亭甜度爆燈

收視 川內相親tvb
劇組特別邀請高人氣劇集《贅婿》的製作團隊加盟(圖片來源:愛奇藝iQIYI)

2022年|84集(16星期)

機智女法醫|播映日期:03/21 – 04/15|20集

無綫曾因疫情多部電視劇停工,當時急忙決定抽起《食腦喪B》改為播內地劇《機智女法醫》(原名:《御賜小仵作》),被喻為港版「法證先峰」,由小說改編的內地網絡劇,由企鵝影視及靈河文化聯合出品,樓健執導,韓志杰總監制,蘇曉彤、王子奇、楊廷東、趙堯珂、王彥鑫、郭秋成、穆懷虎等人主演。

此劇屬於懸疑偵探劇,製作團隊為了精心製作出好劇本,於是決定起用具備演技基礎的新人,把有限的資金花在劇本和製作上。雖然全劇均為香港觀眾感陌生的面孔,但劇情燒腦,節奏明快又緊湊,情節環環相扣,令到觀眾沉浸於推理之中,因此得到不錯的成績,全劇平均直播收視都有23點。

相關劇情:機智女法醫|20集結局劇情劇透:仵作楚楚世身之謎推高收視

收視 TVB 機智女法醫
(圖片來源:TVB提供《機智女法醫》劇照)

尚食|播映日期:05/16 – 06/30|34集

《尚食》卡士已動用一線當紅演員許凱和吳謹言,並由王楚然、王一哲、張楠、何奉天和劉敏主演,許凱和吳謹言堪稱最強CP,但成績卻未如理想,全劇平均直播收視只有19點,但都比《飛狐外傳》及《夢華錄》為高。

《尚食》是2022年2月初開播的中國大陸明朝古裝劇,TVB將原本40集的劇情將濃縮至34集,劇情主要以明成祖朱棣、仁宗朱高熾、宣宗朱瞻基三朝為時代背景。

相關劇情:尚食劇情|34集劇透/角色介紹:吳謹言許凱《延禧攻略》班底御膳製作為主題

收視 TVB 尚食 劇情 延禧攻略 御膳 plt 朱瞻基許 凱飾)與姚子衿吳謹言飾)
朱瞻基(許 凱飾)與姚子衿(吳謹言飾)(圖片來源:尚食劇照)

夢華錄|播映日期:09/05/ – 10/14|30集

《夢華錄》由劉亦菲、陳曉、柳岩、林允、徐海喬和代旭等主演,可算是內地超強卡士的陣容,但全劇跨平台直播干均最高收視都只得19.8點,若果以全劇平均直播收視計算,也只有16-17點左右。

此劇亦為內地少有以妓女為主角的劇集作品,無綫版本將會由40集刪至30集播放。

相關劇情:夢華錄結局|1-30集粵語配音版劇情劇透:劉亦菲終能脫去賤籍

收視 TVB 夢華錄 三人結伴來到東京,在皇城司副使顧千帆的幫助下,歷經重重磨難、艱難險阻,將小茶坊經營成為東京最大的酒樓
三人結伴來到東京,在皇城司副使顧千帆的幫助下,歷經重重磨難、艱難險阻,將小茶坊經營成為東京最大的酒樓(圖片來源:騰訊視頻)

同年2月播放的《家族榮耀》雖然都係無綫班底,其實都係外購劇,但呢一年有自家古裝劇《痞子殿下》抗衡,比較上有口碑,獲開續集的機會。監製梁家樹早前接受傳媒訪問,確認將會開拍第二部「家族」系列劇集,但指並非《家族榮耀》續集,而是全新故事,劇名為《家族繼承者》,男主角將由林峯擔任,羅子溢則會變成劇中大反派,此外第一輯《家族榮耀》的演員中,大部份演員包括黃浩然、梁靖琪等都有得留低,但女主角楊茜堯則有指因為有其他工作計劃,而未能參演這部劇集。

相關文章:《家族榮耀》續集臨陣換人楊茜堯傳「雙失」 女主角由43歲視后頂上

收視 TVB 楊茜堯 楊怡 楊茜堯 監製梁家樹日前同林峯、胡杏兒、羅子溢及、黃浩然及女兒梁靖琪等一眾演員飯聚,相信是為了開拍新劇《家族繼承者》做準備。
監製梁家樹(後排右三)日前同林峯、胡杏兒、羅子溢及、黃浩然及女兒梁靖琪等一眾演員飯聚,相信是為了開拍新劇《家族繼承者》做準備。(圖片來源:IG圖片)

2021年| 39集(8星期)

燕雲台|播映日期:01/04 – 02/13|30集

燕雲台》為2020年大陸宋遼古裝電視劇,無綫粵語版將全劇48集剪輯為30集播放,由唐嫣、竇驍、佘詩曼、經超、譚凱領銜主演。精緻還原契丹族文化,呈現著名歷史人物遼國蕭太后蕭燕燕的傳奇一生,全劇跨平台收視有22.1點,未算近年來收視最高的配音大陸劇。

收視 TVB 佘詩曼演技大爆發掀起熱話 《燕雲台》詮釋遼國蕭太后的傳奇一生
燕雲台》為2020年大陸宋遼古裝電視劇,無綫將全劇48集剪輯為30集播放(圖片來源:TVB

TVB視后佘詩曼在《燕雲台》演技大爆發,詮釋遼國蕭太后的傳奇一生的演出大獲好評,她憑著精湛演技完美演活蕭家大小姐的角色,與資深演員譚凱的對手戲亦獲得不少觀眾喜愛,成為劇中最受歡迎及最甜蜜的CP。

佘詩曼在劇中需要演繹數個年齡段,她在初段飾演青春少艾,把少女的害羞、倔強和勇敢都表現得非常出色,當中她被迫出嫁,委屈落淚的一幕將身不由己的心情詮釋得淋漓盡致,極具感染力,成功掀起熱話之餘,更被內地網民譽為「喊戲的教科書」,贏得非常高的評價;直到後段,她的角色步入中年,她開拓領土、統兵作戰,在遭遇危機時獨當一面,把威風凜凜的形象塑造得入木三分,及後與三妹為了皇位而反目成仇,佘詩曼將每個年齡段的狀態都拿捏得相當到位,演技備受讚賞。

相關劇情:燕雲台|1-48集劇情劇透!佘詩曼悲劇收場、為皇位與姊妹唐嫣反目成仇!

收視 TVB 佘詩曼演技大爆發掀起熱話 《燕雲台》詮釋遼國蕭太后的傳奇一生
TVB視后佘詩曼在《燕雲台》演技大爆發,詮釋遼國蕭太后的傳奇一生(圖片來源:TVB《燕雲台》劇照)

2020年|82集(16星期)

鳳弈|播映日期:2019/11/18-2020/01/03|34集

《鳳弈》是2019年大陸架空歷史古裝劇,由何泓姍、徐正溪、黎耀祥及曹㬢文主演,原版共41集無綫配音版本剪輯為34集。全劇平均總收視只得17.8點,當中結局周總收視亦只得18.9點,同期晚上九點半播出劇集《丫鬟大聯盟》正值首播周總收視19.8點,為有收視紀錄以來史上首次有兩套黃金檔期的劇集於同一星期同時下跌至低於20點,收視慘不忍睹!而此劇當年在內地的收視和口碑都一般,即使有視帝黎耀祥精湛的演技亦無法挽救該劇。

收視 TVB 鳳弈
有視帝黎耀祥精湛的演技亦無法挽救該劇收視(圖片來源:《鳳弈》劇照)

錦繡南歌|播映日期:09/14 – 11/06|48集

《錦繡南歌》原名《錦繡長歌》,背景為南北朝劉宋時期,劇情關於俠女李沁搭檔腹黑的秦昊上演蕩氣迴腸的生死絕戀!故事更有別於傳統的古裝言情劇,將情感、成長、俠義等元素融為一體,打造一段熱血勵志、浪漫唯美的傳奇故事。香港藝人張兆輝飾演安北將軍沈廷章,另外還有李沁、秦昊、谷嘉誠、戚跡、關雪盈主演。全劇跨平台平均最高收視有22.7點,相較於以上幾套大陸劇,成績僅次於《機智女法醫》。而2019年翡翠台黃金檔期全線下跌,此劇能有20以上的收視成績可算是不錯了!

收視 TVB 錦繡南歌 沈將軍
香港藝人張兆輝飾演安北將軍沈廷章(圖片來源:TVB《錦繡南歌》截圖)

(圖片來源:TVB《錦繡南歌》截圖)

ViuTV黃金檔慣常播外購劇 唯一一套外購中港劇曾搞到腰斬

在黃金檔期播外購劇一直成為ViuTV多年未解的困局,在2019-2020年的黃金檔期每年播出了16套韓劇,而2021-2022年的黃金檔期每年播出了13套韓劇,2023年就暫時只播出了5套韓劇。可見,隨著ViuTV原創劇集產量每年有增加,近年8點半檔固定播韓劇,而自家原創劇就安排9點半播出。

ViuTV在2021年安排播出唯一一套外購中港劇《戰毒》接檔自家劇《太平紋身店》,卻釀出公關災難要臨時腰斬!

相關劇情:《戰毒》腰斬!全劇30集劇情大結局劇透

收視 TVB 戰毒, 劇情大綱, 黃viu煲劇平台,黃宗澤, 吳卓羲, 關智斌, 周秀娜, 吳千語, 張雅卓
ViuTV在2021年安排播出唯一一套外購中港劇《戰毒》接檔自家劇《太平紋身店》,卻釀出公關災難要臨時腰斬!(圖片來源:黃viu煲劇平台)

圖片來源:TVB節目截圖、騰訊視頻、ViuTV節目截圖及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