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May

飯戲攻心|林明禎被笑係Double May?一文了解Double May來源和用途!

正妹
由陳詠燊執導,黃子華、鄧麗欣、張繼聰、王菀之、陳湛文、林明禎主演的《飯戲攻心》,香港票房已超過$3000萬,該戲在本月9號同樣在內地上畫,而為了能通過內地的審查,戲中的笑位例如「Double May」就要改為「九頭身」先通過到審查,咁但係甚麼是「Double May」,到底呢個詞觸動甚麼禁忌呢?

飯戲攻心|陳詠燊導演片中埋藏10大隱喻 網民驚訝走漏眼倡入場睇多幾次

飯戲攻心|潮語「Double May」再被炒熱

「Double May」一詞近年在網絡上流行,惟用法是小眾為多,如今被重新炒熱在大眾眼前,是由於最近上映的電影《飯戲攻心》的一段情節:林明禎飾演來自台灣的網紅「喵喵」與子華一家食飯時,稱讚子華好有文采,陳湛文便跟張繼聰笑指她果然是個「天真的Double May」,但鄧麗欣不明當中意思,便問張繼聰是甚麼意思,張繼聰扮作不理解,亂講做「閏五月」,結果在這一段情節後,「Double May」一詞更為人廣泛地認識及使用。

Double May 來自這一段食飯情節
來自這一段食飯情節(圖片來源:《飯戲攻心》預告截圖)
陳湛文:「好一個天真的Double May」
陳湛文:「好一個天真的Double May」(圖片來源:IG@minchen333)

「Double May」的定義

事實上「Double May」是台灣國語「大波妹」用英文讀出後的諧音化,意思當然就是泛指上圍豐滿的女性。只要上圍「表現凸出」,都會有機會被稱為「Double May」。

Double May 林襄 林襄作風大方,不時係IG上發佈「福利圖」。
例如最近瘋魔萬千男性的林襄,當然就是「Double May」(圖片來源:IG@95_mizuki)

「Double May」的起源

「Double May」起源,據聞是跟一個流傳的笑話有關:有位台灣女生向心儀的男生示愛,男生回覆一句「Why Double May」,女生百思不得其解,然後回到宿舍,詢問室友,才知道自己被拒絕,「Why Double May」其實是台灣國語「我愛大波妹」的諧音,由於最後「 Double May」被抽出,獨立變成形容上圍豐滿的女性代名詞,後來漸漸為大眾認識。以有本地傳媒使用開始計,最早可以追溯到 2015 年!
師妹:學長在嗎?
師兄:??
師妹:有件事情憋在心裡太久了,想跟你說…
師兄:你說
師妹:我喜歡你兩年了!請跟我交往!

師兄:why double may
師妹百思不得其解當中的英文意義,於是回到宿舍。

室友見到之後,就勸事主放棄啊。

師妹:為甚麼?

室友:因為他想說,我愛大波妹,因此他在嫌棄妳的身材呢!

Double May
(圖片來源:網民截圖)
Double May
(圖片來源:網民截圖)
Double May
(圖片來源:網民截圖)

於是都因為呢個故事,Double May火速成為上圍豐滿女性的另一種稱呼。而之後呢個稱呼亦開始係網絡上流行!

「Double May」純屬讚美?

Double May成為了網絡界的潮語,廣受網民應用,但不只是讚美咁簡單,好多時「Double May」都會應用在「含蓄的暗示」上,特別係強調住女生上圍的大小,而呢個部位大小又經常成為男士的焦點,而且更有機會被利用做唔好的事,例如CAP TV都做過一系列關於「Double May」的短片,裏面的「Double May」照片,好多時都係講緊寫真女郎泳裝照,而這些泳裝照中的寫著女郎不時都會因雜誌需要賣弄性感,特別是展現上圍,因此「Double May」表面上係讚美,但實際上亦包含了不少物化女性的含義。

而係三條短片中,都不難發現「Double May照片」同時會被利用做網上騙案或者呃取流量,以達到目的,因此唔係純屬正面讚美的詞語。

節目探討Double May

2019年由強尼和火火主持嘅ViuTV綜藝節目《對不起標籤你II》會去同觀眾一齊反思標籤行為,其中一集就講到「Double May」。節目入面就請來不同女性探討「Double May」的問題,當時擁有豐滿身材的陳彥行(行姐)作為「Double May」,也表示過自己的性感被當成淫蕩。之後節目更讓身形不豐滿的女性即場「僭建」,結果發現很多男性會更願意討好他們,可見「Double May」一詞雖然帶有嘲諷成份,但同時亦在某程度上隱含住男性對女性身形特徵的喜好。

Double May 「如果我覺得係工作範圍內既,會當係工作嘅一部分,就會一笑置之。如果私底下嘅話,我會劃清界線,我想講一句,我性感唔等於淫蕩。」
「如果我覺得係工作範圍內既,會當係工作嘅一部分,就會一笑置之。如果私底下嘅話,我會劃清界線,我想講一句,我性感唔等於淫蕩。」(圖片來源:ViuTV節目截圖)

由此可見,「Double May」雖然係男性「讚賞」女性的詞語,但同時都係強調住女性身形來形容佢地,亦有一點色情同戲謔的意味,唔多唔少涉及物化元素,咁所以,會唔會就係因為咁,所以《飯戲攻心》的「Double May」就要改成不含性暗示同物化,以通過內地的審查制度呢?

「Double May」有咩起源呢?

「Double May」據聞是跟一個台灣流傳的笑話有關⋯⋯詳見:林明禎被笑係Double May?

《飯戲攻心》要睇多幾次先會明?

導演陳詠燊表示電影暗藏至少10大隱喻,等待大家發掘,不少網民指「睇漏咗」,要入場睇多幾次先,一齊嚟睇下詳見:電影當中9大訊息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IG@minchen333、《飯戲攻心》預告